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

免費萬歲-好書推薦

上個星期六去了一趟位在文化中心對面的書林
接了許多次論文的翻譯工作後
發現自己在論文的用語和文法上面缺很大
很多不足的地方要多多加強
所以跑去書林看有沒有英文論文寫作的書
這類的書倒是不少
從字的選擇、句型構成、文法...都有
不過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
就是枯燥到爆了!
每本不是像聖經那麼厚(或更厚),就是字像聖經那麼密密麻麻
當然它們也像聖經那麼重要
但是要我看完,其實還蠻痛苦的
而且如果每本都買,誰知道要用掉幾張小朋友
(如果我買書能有買保養品的那種魄力就好了:X)
所以這個時候,如果有免費的,那就太棒了
那天我差點衝點買下去的書就是Merriam-Webster的Visual Dictionary
故名思義,這本字典以圖片展示英文單字
假設查詢bird這個字
那一頁就出現一隻鳥的圖
然後可以看到從鳥喙、羽毛、尾翼、鳥爪、內臟等等的英文
太有趣了!
不過沒買是對的,因為根本就有網路版
當然網路版和書一定有差別啦,人家幹嘛做沒賺頭的慈善事業
但是對一般的使用人來說,已經綽綽有餘了
推薦大家上去用一用玩一玩


另外也有幾本值得推薦的好書
1. 英文研究論文寫作:搭配詞指引
這本書是廖柏森老師寫的
有在注意口筆譯研討會動向的人會發現
廖老師幾乎每一次研討會都會發表研究
差不多和楊承淑老師一像是多產的論文發表文
他寫的這本介紹論文用語collocation的書
不太像collocation字典,是屬於比較生動一點的工具書
無聊時拿來翻翻讀讀也不嫌太無趣

2. Cambridge Grammar of English
這本就比較是沒事不會拿來看著玩的那種書(至少對我是如此啦)
不過裡面有一個部分蠻吸引我的
它有分口語和學術英文的文法

3. Longman Essential Activator Cased with CD-ROM
這本真的讚,雖然是字典,不過不至於太枯燥
有點像是同義詞字典
假設今天查useful這個字
它會告訴你其他同義的詞,像是handy等等
比奇摩介紹的同義字可靠太多了
這本是我唯一有買的
不過不是在書林,是在PC Home
才624元,可以分期或用ibon付款,超方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